大眼鱼

低温产地

【Dunkirk/空军组】星期五

五月的第二个星期五


下午四点的伦敦,天空还未放晴。


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缓慢地走在街上。他看上去已经有些蹒跚,他不断咳嗽着,身体憔悴,但依旧穿着讲究,衬衫马夹外套一件不少,老人走进推开了一间光线不足的酒吧木门,动作十分娴熟。


“Afternoon,Sir.”酒保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,他微笑地向老人问好,像见到老熟人一样:“依旧是Whiskey?”


老人点点头,在吧台前的高脚椅坐下。摘下了的帽子。


“Tom,快过来帮忙。”小伙子朝屋里喊了一句。一个金发男孩不太情愿地走了过来,看上去只有八九岁的模样。直到男孩看清了老人的模样,小脸上才浮现出笑容。


“Colins爷爷!”小傢伙扑了过来,Colins张开双臂迎接,一边宠溺地摸了摸男孩一头乱毛。溺爱般地注视着他琥珀色的漂亮眼睛。


“我弟弟超喜欢听您讲故事。”酒保Paul笑着:“每次都要在您走后自己复述好几遍,念念不忘。”


“因为Colins爷爷是参加过二战的军人嘛,跟我们爷爷一样是超厉害的皇家空军。piu——”男孩兴奋地原地转了一圈:“能在空中翱翔的感觉太酷了吧。”


Colins点点头啜了一口Whiskey,陷入了沉默。


酒保看了一眼老人,知道他一定又想起了当年的事情了。


Paul放下擦好的酒杯,刚想示意弟弟别打扰老人,但是孩子已经抑制不住兴奋地情绪在一旁问道:“Colins爷爷今天可以再跟我讲讲故事吗?”


“好呀。”Colins从银白色的胡渣里露出了微笑:“今天跟你讲一个关于发生在法国敦刻尔克故事。”


男孩坐在老人旁边,仰头认真地倾听。


“那一年是1940年,离战争胜利还有整整五年。我参加皇家空军的第三年。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新兵——就跟你哥哥一般大。那时候的德军攻破了防线,把我们联军逼到了法国东北部的一个港口城市,敦刻尔克。后来这件事被称为二战转折点,是因为我们当时成功撤回了三十多万人顺利回家。”


“在那时候联军已经走投无路了,而我们收到了求救信号前往支援。由队长带领我以及我当时最好的朋友。”


“那他们现在都在哪里?”男孩睁着大眼睛问。


“都去世了。”Colins沉默后说道,直视着男孩有些失望的脸庞:“我们的队长被敌机击中了。”


“那你最好的朋友呢?”


“他......他本来可以顺利返航的。但是他选择在自己油已经不够的情况下留下来继续击落敌机,最后我跟他失联了。”


“失联了?”


“对,最后听到的消息是他迫降在了敌军区域被俘虏,他不肯屈服,最后......”


男孩一脸难过。


“他救了大家。他是个英雄。”Colins反过来安慰男孩。


“让我想起了我爷爷。我甚至都没有见过他。我奶奶说他参军之后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过。”


“是啊。”Colins点头:“那时候的通讯还不发达。所以太多人在战争中失联了。所以现在和平的年代真是太好了。永远不要向往战争。”


Colins喝完了最后一口Whiskey,慈爱地看着男孩:“我该走了。”


男孩不舍地点点头:“再见Colins爷爷。”


Colins摸了摸男孩的头,把钱叠着一封信压在了酒杯下面,便拿起拐杖蹒跚走出酒吧。

男孩跑到门口大幅度挥挥手,看着Colins的身影消失在转角,才舍得回到店里打扫。


“Paul,这是什么?Colins爷爷留下的。”Tom举起了手上的信。


Paul擦了擦手,展开了信纸,在看了两行后飞快地来回翻面,接着匆匆忙忙地推开了酒吧大门,左顾右盼,却没有见到老人身影。


“怎么了?”Tom看着哥哥反常的模样。


“爷爷他.....他写给我们的信。”Paul颤抖着嘴唇。


“哪个爷爷?爷爷不是已经失去联系很久,而且早就去世了吗?”


“不,他去世了三年零六个月。就是Colins爷爷第一次来到我们店里的时候。”Paul喃喃自语:“爷爷告诉了他,而他找到了我们。”


Tom看着窗外:“那Colins爷爷还会回来吗?”


Colins拄着拐杖走到了一处公园,他有些走不动了,坐在木长椅上休息。闭上眼,全是他与Farrier的场景。


在他入队的时候,Farrier已经是皇家空军里小有名气的飞行员。在一群人嘲笑新兵都是菜鸟之际,一双手向他伸来。

“你还好吗?”


“不太好。”那时刚经过高强度训练的Colins感觉浑身难受得想吐。


“也许我可以帮你。”Farrier语气中并没有一丝嘲讽。


于是往后几年间两人都在皇家空军默契配合,在敦刻尔克大撤退时也合作无间。只是这成为了他们最后一次在空中合作,最后Colins在船上看着他的飞机划过天空失去踪影。


Colins清楚地记得他们重逢时的场景。那时候的通讯已经变的便捷,而战争也已经结束多年。两个人好不容易取得联系见面,发现对方都已经蓄起了白胡子。Colins甚至不敢去想Farrier在被俘虏的五年里受尽了什么样的虐待,他顽强地活下来了。瘸了一条腿,眼睛也几乎看不见了。但是他说话的语气依旧和当年一摸一样。


Colins找到了Farrier失去联系半辈子的家人之时,Farrier已经去世了,Colins在他去世后的每一个星期五都来到店里替他看自己未曾谋面的孙子。两个孩子的父母意外离世后就成了孤儿。他看着Tom和Paul几乎跟祖父一摸一样的琥珀色眼睛和俊朗轮廓,却无论如何也没有提起Farrier的勇气。


Colins在长椅上抬头看了一眼天空。


“Farrier,这大概是我的最后一个星期五了。”他喃喃自语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9)